光电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opt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采集报告详情

激光器分类详解:光纤激光器革故鼎新

编译者:husisi发布时间:2018-9-20点击量:4296 来源栏目:采集报告

光纤激光器替代优势明显,光纤激光器渗透率提升空间广阔

光纤激光器具有输出激光光束质量好、电光效率高、可加工材料范围广、综合运行成本低等技术性能和经济性能等方面的优势。 相比二氧化碳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光转化效率更高,使用成本较低,根据 OFweek 激光网的测算可得,光纤激光器的使用成本为 23.4 元/小时,二氧化碳激光器的使用成本为 39.1元/小时。相比 YAG 激光器,光纤激光器功率高、效率快且免调节、免维护,或将逐渐替代 YAG 激光器。光纤激光器渗透率提升空间广阔。

光纤激光器分类方法多样,细分复杂

光纤激光器分类方法中较为常见的是按工作方式分类、按波段范围分类及按介质掺杂稀土元素分类。按照工作方式可以分为锁模、调 Q、准连续及连续光纤激光器;按照波段范围分类,光纤激光器主要发射近红外光,但为了实现不同应用需要,光纤激光器通过倍频可以输出可见光(绿光);通过在光纤中掺氟化物可以输出中红外光;按照介质掺杂稀土元素分类可以分为掺镱、掺铥、掺铒光纤激光器,不同的稀土元素工作的波长范围不同,但都处于近红外范围内。

光纤激光器应用领域广阔,细分种类可满足特殊需求

光纤激光器广泛运用于工业加工、光纤通信、娱乐、军事武器、航空航天等领域。根据功率大小、工作方式、波段范围及掺杂稀土元素细分后的光纤激光器种类逾 100 种,可以满足细分行业应用的特定需求。例如中红外波段对于人眼来说是安全的,且在水中能够被很强的吸收,是理想的医用激光光源;掺铒光纤由于其合适的波长可以打开光纤通信窗口,在光纤通信领域应用较广;绿光激光由于其可见性,在娱乐与投影等方面必不可少。

原文题目

激光器分类详解:光纤激光器革故鼎新

点击下载:

激光器分类详解:光纤激光器革故鼎新 (请登录后点击下载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