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opt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范钦强、邓中翰等7位华人学者当选2020美国工程院院士

编译者:husisi发布时间:2020-2-17点击量:12 来源栏目:光电资讯

日前,美国国家工程院公布了2020年新当选院士、外籍院士名单,共增选87名新院士和18名外籍院士,其中包括李飞飞、邓中翰等7位华人科学家。

此次增选后,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总数达到2309名,外籍院士达到281名。

被选为国家工程院院士是工程师获得的最高专业荣誉之一。美国工程院院士称号旨在奖励那些“为工程研究、实践或教育做出杰出贡献的人,包括在适当情况下对工程文献作出重大贡献”以及“致力于新技术和新技术领域的开拓,在传统领域取得重大进展”的先驱人物,以及在工程学的开发/实施或工程教育方面提出的创新方法的杰出人物。

李飞飞

当选理由:为建立大型机器学习和视觉理解知识库做出了贡献。

李飞飞博士是斯坦福大学计算机科学系的首位“红杉资本教授”,也是斯坦福大学“以人为本人工智能研究院”的联席院长。她于2013年至2018年担任斯坦福大学AI实验室主任。从2017年1月至2018年9月从斯坦福大学休假期间,她担任Google副总裁,并担任Google Cloud AI / ML首席科学家。李飞飞博士于1999年以优异的成绩从普林斯顿大学获得物理学学士学位,并于2005年从加州理工学院获得电气工程博士学位。她于2009年加入斯坦福大学担任助理教授。在此之前,她曾在普林斯顿大学(2007-2009)和伊利诺伊大学厄本那-香槟分校(2005-2006)任教。

李飞飞博士的主要研究领域是机器学习、深度学习、计算机视觉以及认知和计算神经科学。她在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了近200篇科学文章,包括《自然》、PNAS、《神经科学》、CVPR、ICCV、NIPS、ECCV、ICRA、IROS、RSS、IJCV、IEEE-PAMI、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李飞飞博士是ImageNet和ImageNet Challenge的发明者,ImageNet Challenge是一项重要的大规模数据集和基准测试工作,为深度学习和AI的最新发展做出了贡献。除了她的技术贡献外,她还是倡导STEM和AI多样性的全国领导者。她是国家非营利组织AI4ALL的联合创始人兼主席,旨在增强AI教育的包容性和多样性。

李飞飞博士在许多学术或有影响力的会议上担任主讲嘉宾,其中包括世界经济论坛,2017年格蕾丝·霍珀会议和TED2015主会议。她是ACM的院士,曾获得2019年IEEE PAMI Longuet-Higgins奖、2019年国家地理学会进一步奖、2017年雅典娜学术领导奖、IAPR 2016年JK Aggarwal奖、2016年IEEE PAMI Mark Everingham奖、2016年nVidia先锋奖AI奖、2014年IBM院士奖、2011年Alfred Sloan院士奖、2012年Yahoo Labs FREP奖、2009年NSF CAREER奖、2006年Microsoft Research New Faculty Fellowship等。李飞飞博士实验室的工作已在各种杂志和报纸上发表,包括《纽约时报》、《华尔街日报》、《财富》杂志、《科学》、《连线》杂志、《麻省理工学院技术评论》、《金融时报》等。她被《 ELLE》杂志评选为“ 2017年科技女性”,被“好管家”杂志评为“ 2017年杰出女性奖”,被《外交政策》杂志评为2015年全球思想家,并被卡耐基大学评为“ 2016年大移民:美国的骄傲”。

邓中翰

当选理由:为研制世界上第一台CMOS单芯片网络摄像机和中国监控视音频编码(SVAC)国家视频标准做出贡献。

邓中翰,微电子学、大规模集成电路及系统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星光中国芯工程总指挥,中星微电子公司董事长。

1992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1997年获美国伯克利加州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博士、物理学硕士、经济学硕士学位。我国大规模集成电路及系统技术主要开拓者之一。1999年创立中星微电子公司,承担“星光中国芯工程”,任总指挥、首席专家。“星光”系列数字多媒体芯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在国内外实现大规模产业化,应用于计算机、手机及监控等领域,被三星、苹果、索尼、惠普、联想等采用,占全球计算机图像输入芯片市场份额第一,结束了“中国无芯”历史。获2004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全国劳动模范等。兼任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科协副主席,全国青联副主席。2009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范钦强

当选理由:在电子材料和显示设备方面的创新和创业上有着突出贡献。

范钦强(Fan, John C.C.),美国高平(Kopin)科技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1985年,范博士与一群MIT工程师和科学家共同创立了Kopin。在他的领导下,Kopin成为用于手机和小尺寸有源矩阵液晶显示器的HBT晶体管晶片的领先提供商。适用于军事系统以及诸如摄像机之类的移动消费设备。

范博士在1999年获得了信息显示学会(SID)的特别表彰奖,并被《亚洲周刊》评选为25位亚裔美国人企业家之一。在1999年至2004年期间,他还被Asia.net选为“亚裔美国人100强企业家”之一。2005年,他被NASA的Nanotech Briefs选为美国15大纳米技术创新者之一。

刘镇钦

当选理由:为电力系统恢复和网络安全的计算方法做出贡献。

刘镇钦,弗吉尼亚理工大学工程学院电气工程教授,被弗吉尼亚理工大学访问者命名为美国电力电子与计算机工程教授。曾任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电工学教授、工程副院长,爱荷华州立大学帕尔默讲座教授,美国工程、数学和物理科学学院教授、代理/副校长。

Chen-Ching Liu教授获得台湾国立大学本硕学位、UC Berkeley博士学位。他于1986年任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主席,于2004年度获得IEEE电力与能源学会杰出电力工程教育奖,于2014年入选华盛顿州立科学院院士。Chen-Ching Liu教授在智能电网建设、配电网系统韧性等领域有深入研究。

俞久平

当选理由:为海洋工程的贡献和OpenCourseWare的创新,使高等教育在世界范围内免费开放。

俞久平(Yue, Dick K.P.),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机械及海洋工程系的Philip J. Scolondz教授,麻省理工公开课项目(Open Course Ware)创始人。

俞久平教授是水动力学及海洋工程领域的著名专家,在海洋波浪动力学、非线性波及仿鱼推进等研究方向上有着突出贡献。俞教授于1980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科学博士学位,此后在麻省理工学院工作至今。俞教授于1994年晋升为教授,1999年至2007年担任麻省理工学院工学院副院长,曾任新加坡-麻省理工学院联盟(Singapore-MIT Alliance)主任。

张捷

当选理由:在地震学、地球物理成像和医疗技术方面取得进步。

张捷,GeoTomo创始人、首席科学家兼董事长。张捷于1996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地球物理学博士学位,1991年获得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地球物理学硕士学位,并于1986年获得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地球物理学学士学位。他曾在MIT、Shell、USGS和Blackhawk Geometrics工作。他创立的公司包括位于美国德克萨斯州休斯顿的GeoTomo;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何塞的Miles Medical,一家医疗保健设备公司;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的Cello Therapeutics Inc.,一家生物技术公司。

从2009年开始,张捷教授在麻省理工学院担任地球物理学教授,然后在斯坦福大学担任客座教授,并于2011年加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USTC)。目前,他在地球物理成像、地震监测、人工智能、计算机硬件、医学成像和生物医学领域领导七个研发团队。

张捷教授于1996年获得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颁发的南极勘探奖,2012年获得勘探地球物理学家协会(SEG)颁发的Reginald Fessenden奖,并于2015年获得杰出教育家奖,并于2016年获得SEG荣誉讲师奖。在美国杂志《 Fast Company》评选的2015年“中国最具创意人士100强”中他排名第一。他自2011年以来一直在MIT EAPS访问委员会任职,并于2016年成为SEG的第一任副总裁。

曾亮

当选理由:为卫星的微波遥感探测及波散射方面的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曾亮(Leung Tsang),是远程(遥感)领域的世界知名专家,美国密歇根大学电子工程与计算机科学系教授。

曾亮教授出生于香港,现任教于密歇根大学安娜堡分校电子工程系。他先后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获得本硕博学位。他于1980年至1983年在德克萨斯州大学城的德克萨斯A&M大学担任电气工程助理教授。他于1983-2014年担任西雅图华盛顿大学电气工程教授,并于2006-2011担任UWEE系主任。在2001年至2004年之间,他担任香港大学香港大学电子工程系的Professor Chair。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