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opt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光伏发电行业发展迅速 光伏行业市场前景分析

编译者:husisi发布时间:2018-5-18点击量:1346 来源栏目:市场前瞻

太阳能属于可再生能源的一种,具有储量大、永久性、清洁无污染、可再生、就地可取的特点。目前世界利用太阳能的方式主要为光热和光伏两种。

光伏行业的诞生源自光伏效应,即光照使不均匀半导体或半导体与金属组合的不同部位之间产生电位差的现象。简而言之,通过某种材料(光伏电池),光能可以转换为电能。

光伏产业链包括硅料、铸锭(拉棒)、切片、电池片、电池组件、应用系统等6个环节。上游为硅料、硅片环节;中游为电池片、电池组件环节;下游为应用系统环节。从全球范围来看,产业链6个环节所涉及企业数量依次大幅增加,光伏市场产业链呈金字塔形结构。

世界经济的发展需要以能源为支撑,而在石油危机的警醒与环保的要求下,新能源产业的发展愈发受到国际社会的重视。当前的电力市场仍然以化石燃料发电为主,其次为风力与核能发电。虽然随着技术的进步,光伏发电组件的生产成本不断降低,但目前光伏发电成本仍然无法实现平价上网,从而使得光伏产业对政府的补贴政策仍然存在一定程度的依赖,这也构成了光伏产业发展的一大障碍。总体而言,当前太阳能发电占全球发电的总量仍然较小。

但随着近两年在太阳能发电技术方面取得突破性的进步,光伏发电的成本逐渐呈下降趋势,光伏发电量占全球发电总量的比重也逐年上升。到2050年光伏发电占全球电力消费量的16%,太阳能发电将成为世界上电力的重要来源,其市场空间有待释放。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中国光伏发电产业市场前瞻与投资战略规划分析报告》数据显示,全球光伏产业在各国政府政策支持下,保持稳定的增长态势。根据数据显示,2011年全球光伏发电系统新增装机容量30GW,推动累计装机容量达到70GW。后在我国和日本光伏产业装机容量爆发式增长的带动下,全球光伏产业连年大幅增长,至2016年全球光伏产业新增装机容量77GW,累计装机容量达306GW,行业整体发展势头良好。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