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opt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14条在建23条待建!从我国12英寸晶圆厂空间分布 看集成电路“芯”血液流向

编译者:husisi发布时间:2019-10-8点击量:110 来源栏目:光电资讯

■ 12英寸晶圆厂是目前最先进的集成电路产线。近4年,我国新投产10条12英寸产线,总投资约3200亿元;同时在建14条,总投资约5100亿元;另有23条规划待建,总投资约5000亿元。

■ 江苏领跑全国12英寸产线数,集中在无锡、南京和淮安三城。近4年新建产线中,上海、陕西、北京和辽宁四省市以老项目扩产为主,江苏、湖北、四川、安徽和重庆五省市新项目规划建设成果显著。

■ 12英寸晶圆厂的空间布局受限于各省市的资源禀赋。经济基础、人才和水、电资源是布局12英寸产线的有力条件。

■ 导入12英寸产线有利于打造区域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对于上海、无锡、北京、西安四城,建设12英寸产线有利于强化其产业集群效应。对于深圳和成都,则有利于其强链和补链发展。对于重庆、厦门、武汉、南京、合肥、广州等城市,作用则在于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引领集成电路产业集群发展。

图1. 我国12英寸产线分布

我国12英寸产线数增速明显。2015年前,我国仅有9条12英寸晶圆厂投产,目前已达到19条,占全球112条12英寸产线的17%。其中福建厦门的联芯集成2016年投产,安徽合肥的晶合集成2017年投产,2018年有6条产线投产,湖北武汉长江存储和广东广州粤芯半导体的2条产线2019年投产。目前,我国在建12英寸产线还有14条,江苏4条,上海3条,湖北2条,北京、陕西、四川、福建、山东各1条。同时,还有约23条产线处于规划待建状态。

图2. 全球12英寸晶圆厂数量

江苏领跑全国,主要集中在无锡、南京和淮安。江苏目前已投产的12英寸产线有4条,在建4条,规划待建6条。无锡晶圆厂比较成熟,SK海力士的两条晶圆厂建自2005年,华虹无锡目前有一座晶圆厂2017年开工建设,还有一条规划待建。南京的晶圆厂主要来自台积电和紫光存储,台积电一期2018年投产,二期待建;紫光存储一期项目2018年10月开工,二期、三期待建。淮安的德淮半导体和时代新存储项目均于2016年开工,德淮项目一期2018年2月投产,二期在建,三期规划待建;时代芯项目一期2019年已量产,二期待建。

图3. 我国12英寸晶圆厂在各地区的数目分布

近4年新建产线中,上海、陕西、北京和辽宁四省市以已有项目扩产为主。上海新建12英寸产线主要是中芯国际的SN1厂、SN2厂,华力二期项目,全新项目仅有积塔半导体一条在建。陕西的新建产线来自三星FAB2项目,于2018年3月启动建设。北京的新建产线是中芯国际的B3项目,目前仍在建。辽宁新建产线来自大连英特尔的旧产线升级改造和扩产,2018年9月建成投产。

近4年新建产线中,江苏、湖北、四川、安徽和重庆五省市新项目规划落地成果显著。如前文所述,江苏南京和淮安的10条新产线(包含规划待建产线)全是近4年的新项目。

湖北。武汉原有武汉新芯项目,从事Nor闪存IDM业务;2016年长江存储NAND闪存项目开工,规划三期,2019年一期项目已实现量产;武汉弘芯2017年成立,2018年一期和二期项目先后开工,总投资1280亿元。

四川。格芯项目2017年开工,中途受格芯战略调整停摆,但近日传闻以色列代工厂TowerJazz接手格芯业务,项目有望继续推进;紫光国芯存储的成都项目总投资2000亿,一期项目投资700亿,2018年10月开工。

安徽。合肥的晶合集成项目成立于2015年,12英寸代工厂2017年建成投产;合肥长鑫存储项目总投资约80亿美元,分三建设DRAM产线,一期项目2018年7月已投片。

重庆。万国半导体项目总投资10亿美元,分两期建设,一期2018年10月建成投产;另外华润微电子和紫光存储与重庆均有12英寸晶圆项目签约,目前尚未开工。

图4. 大陆已投产12英寸产能分布

已投产产线中,部分已正常运营,部分刚投片或处于产能爬坡阶段。

江苏、安徽和湖北的已投产产能领先全国。月产能分别达到18万、16.5万和12.5万片。其中,安徽和湖北分别有12.5万和10万片的产能处于爬坡阶段,江苏仅4万片产能处于爬坡阶段。

陕西、上海、北京和广东的已投产产能在全国属于第二梯队。月产能分别达到10万、9.5万、8.5万和8万片。其中陕西、北京和广东的产能均处于已运营状态,企业分别是三星、中芯国际(北京)和中芯国际(深圳)。上海的产能来自中芯国际和华力微电子,其中华力二期2018年10月建成投片,月产能4万片,目前处于产能爬坡阶段。

辽宁、福建和重庆的已投产产能在全国属于第三梯队。月产能分别达到6万、5万和2万片。其中,辽宁大连的英特尔二期项目2018年9月建成投产,重庆的万国半导体项目2018年10月建成投产,目前均处于产能爬坡阶段。福建厦门的联芯集成项目目前处于运营状态。

图5. 江苏领跑大陆在建12英寸线产能

目前,在建12英寸线产能主要集中在江苏、四川、湖北和上海。江苏在建产线是无锡华虹一期(4.0万片/月),南京紫光一期(10万片/月),淮安德淮半导体二期(未知)和时代芯一期(0.8万片/月)。四川10万片在建月产能来自紫光国芯项目。湖北9.0万片在建月产能来自武汉弘芯项目。上海的7.3万片在建月产能来自中芯国际SN1、SN2和积塔半导体一期项目。陕西的6万片在建月产能来自西安三星,福建的4万片在建月产能来自厦门士兰集科,北京的3.5万片在建月产能来自中芯国际,山东的0.3万片在月建产能来自芯恩(青岛)。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