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opt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2022年也将是芯片强劲增长的一年

编译者:husisi发布时间:2022-1-20点击量:12 来源栏目:光电资讯

1 回顾与展望

2021 年整个行业表现强劲,Microchip(美国微芯科技公司)业绩也再创新高。面对严重的供应瓶颈,Microchip 加大了生产力度以满足不断增长的需求。2021 年第四季度,我们的出货量预计同比上一年度将增长29.4% !但由于需求增长更快,进入2022年,Microchip 和整个行业预计将继续面临供应紧张问题。

Microchip 预计,2022 年也将是一个强劲的增长年。尽管我们努力增加供应以满足需求,但预计2022 年大部分时间供应紧张的状况仍将持续。我们的短期增长策略是增加产能以满足需求。我们的中长期增长战略是利用自身丰富的产品和服务组合优势,专注于为客户设计整体系统解决方案。我们希望在参与的每项设计中提供更多产品,并关注主要的市场大趋势,以获得更快增长。对Microchip 而言,主要的大趋势是5G 基础设施、物联网/ 边缘计算、数据中心、电动汽车、高级驾驶辅助系统(ADAS)和人工智能(AI)/ 机器学习(ML)。

我们近期的挑战是审慎地增长产能,以满足我们已经看到的以客户订单形式出现的强劲需求。我们在中长期的机会是利用丰富的产品组合,为所有应用和市场提供整体系统解决方案,并确保我们处于有利地位,以充分利用上述六个大趋势。

2 半导体业当前供需失衡的解决策略

这是我40 年来见过的最严重的情况。事实上,我认为,在我的从业经历中从未见过如此严重的供需失衡,而且在过去的9 个月(注:指2021 年的2 月~ 11 月),情况还在继续恶化。新订单进来的速度超过了我们可以增加的产能。这种失衡情况预计将延续至2022 年大部分时间,甚至可能延续到2023 年。

造成当前全球芯片短缺的主要原因是:

2018 年底和2019 年,美国和中国之间贸易摩擦和关税战造成了需求减少,因为关税带来的成本增加无法被制造商吸收或转嫁给客户,这导致了需求减少。2020年新冠疫情导致2020 年前3 个季度需求进一步萎缩,企业对需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恢复的信心不足。需求的集体减少和对需求在很长一段时间内不会恢复的预期,导致许多半导体制造商大幅减少库存和产能。当需求在2020 年第四季度强劲恢复时,恰逢供应和库存处于最低点,因而造成了非常严重的冲击。制造商在2020 年第四季度开始增加产量,但让工厂生产恢复高峰水平需要时间,需要5 ~ 6 个月的制造周期才能看到产量增加。与此同时,需求的增长速度仍然快于供应,导致供求关系严重而持续地失衡。

Microchip 正与客户和供应链伙伴携手解决供需失衡问题。

1)我们推出了首选供应计划(PSP),在客户下单6 个月后开始为其提供优先供应权,以换取至少12 个月的不可取消订单。客户对该计划的反应超出了我们与直接客户和分销商的预期。在截至2021 年9 月底的这个季度,我们的PSP 订单已连续两个季度占总订单的50% 以上,在产能最紧张的产品领域占比达到100%。每周都有更多PSP 订单进来。这为我们提供了坚实的基础,使我们能够审慎地获取供应紧张的原材料,投资扩大工厂产能,雇用员工来支持工厂升级。我们正在根据订单情况,特别是不可取消的PSP 订单,尽可能为内部工厂做出增加产能的决定。

2)我们还与提供晶圆代工、装配/ 测试和材料的供应链伙伴密切合作,尽可能确保增加产能。有观点认为,单从需求如此强劲的角度看,半导体短缺可能会持续至少4 ~ 6 个季度。我认为,要让供需失衡得到自我修正,这种时间跨度的估算是恰当的。显然,2022 年大部分时间不会得到修正,而更有可能是在2023 年某个时候,尽管我不太确定。失衡如此严重,而且还在继续增长,所以需要一段时间来恢复。

3 哪些商业决策和外部因素促使Microchip

达到产品应用非常广泛、组合多样化?Microchip 的宗旨是通过提供智能、互联和安全的技术解决方案,增强创新能力,从而提升使用体验。多年来,我们通过创造新型解决方案,以低成本提供工具、软件和参考设计,使人们能够轻松使用我们的产品进行设计,并确保我们能够在设计、开发和制造的各个环节为客户提供支持。我们将丰富的基础解决方案和一些垂直市场的解决方案相结合,使我们能够为许多终端市场服务。最后,建立良好的渠道合作伙伴关系是我们为全球中小型客户提供服务的重要方式之一。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