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opt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美国公布自动驾驶重大发展政策:努力消除监管障碍

编译者:husisi发布时间:2020-1-19点击量:151 来源栏目:光电政策

众所周知的是,全世界掀起了研发自动驾驶汽车的热潮,其中特斯拉、Waymo等美国公司保持了领先地位,另外大约有六七十家全球研发企业正在美国加州社会道路上测试自动驾驶汽车。据外媒最新消息,作为支持自动驾驶汽车研发的一个举措,周三,美国政府在拉斯维加斯国家消费电子展上推出了迄今为止最重要的自动驾驶汽车研发支持政策和监管体系。

据国外媒体报道,当天,美国交通部长赵小兰公布了联邦政府对无人驾驶汽车的最新政策体系——被称为“AV4.0”(即自动驾驶4.0),她说这一政策体系统一了美国联邦政府38个部门和机构过去在自动驾驶汽车方面的工作。

“AV4.0的好处是联邦政府全力以赴——在自动驾驶系统的帮助下,实现更安全、更好、更包容的交通运输,”赵小兰。

根据周三公布的新政策,美国政府没有批准新的监管规则来确保自动驾驶车辆的安全。赵小兰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告诉外媒称,相比之下,上一届奥巴马政府的自动驾驶汽车政策过于强调规范,在许多方面,这些政策阻碍了自动驾驶汽车研发公司的创新。

美国白宫科技顾问迈克尔·克拉齐奥斯说,这些原则将“有助于为创新者创造一个推进安全自动驾驶技术的环境”。

周三发布的这份长达51页的AV4.0政策文件称,美国政府将采取并推广“灵活、技术中立的政策,让公众,而不是联邦政府或外国政府,选择最经济有效的交通和出行解决方案。”

在过去四五年时间里,美国以及全球许多公司开始研发自动驾驶汽车,其中加州硅谷成为一个研发重点地区,几乎全世界优秀的研发企业都在美国加州申请了道路测试牌照,展开测试和研究。在加州,这些公司也能够搜罗到自动驾驶领域的大量人才。

除了谷歌兄弟公司Waymo和特斯拉之外,所有的自动驾驶汽车企业仍然在研发测试阶段,但是迄今为止已经发生了和自动驾驶汽车有关的车祸,甚至造成了路人死亡。

国家交通安全委员会(NTSB)调查了2018年3月一名行人在与Uber科技公司测试车相撞中死亡的事件,这是全世界第一宗完全自动驾驶汽车撞死人的事故,事故在全世界引发了轩然大波,以及人们对自动驾驶汽车的安全性提出质疑,认为一些厂商在研究或者部署方面太过着急。

根据调查结果,Uber的事故归因于自动驾驶汽车。NTSB指责Uber的后备司机没有尽心尽责关注路况,当自动驾驶车辆没有正确识别行人时,后备司机没有进行干预。另外该机构也批评Uber在汽车安全文化上表现糟糕。

NTSB在去年11月份表示,美国监管机构应该强制进行这些评估,并确保自动驾驶车辆有适当的保障措施。赵小兰说她仍在审查NTSB的建议。

一些道路安全倡导组织表示,美国联邦政府新发布的“自动驾驶车辆自愿指导方针是完全不可执行的,不会产生足够的性能标准,也远远达不到保护公众所必需的保障措施。”

赵小兰周三说,“自动驾驶车辆每年有可能挽救成千上万人的生命。”

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局正在审查如何消除自动驾驶汽车的监管障碍,并考虑是否让通用汽车公司部署一些没有方向盘的车辆。根据现有的政策体系,汽车制造商必须满足近75项汽车安全标准,其中许多标准的编写都假定有执照的司机将控制汽车,这些技术标准和规定已经不适应全世界自动驾驶技术的发展。

“我希望联邦政府支持创新,但不要冒安全风险,”赵小兰告诉外媒称。

值得一提的是,在自动驾驶汽车、无人机等领域,美国出现了政府监管体系落后于产业发展的现状,一些州规定了相关的政策,而整个自动驾驶汽车产业希望联邦政府能够推出统一的创新鼓励政策和监管体系,指导无人车行业发展。

目前,特斯拉和Waymo是美国处于领先地位的两家自动驾驶汽车研发企业,特斯拉已经在全球销售的车辆中部署了自动驾驶技术,但是目前部署的技术水平暂时停留在辅助驾驶的级别,特斯拉要求驾驶员在使用自动驾驶系统时把手放在方向盘上。

按照计划,特斯拉计划在今年推出完全自动驾驶功能,这属于额外付费的选配功能。届时,车辆将全程实现自我操控和驾驶,司机无需把手放在方向盘上。

谷歌兄弟公司Waymo已经在亚利桑那州凤凰城商用无人出租车服务,至今已经有大约一年时间,据当地媒体报道,Waymo已经在一部分车辆上取消了后备司机,做到了真正意义上的无人出租车,这些车辆已经完成了大量订单和收入。据外媒最新消息,Waymo公司正准备把无人出租车服务推广到更多的美国城市,目前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尤其是让自动驾驶系统熟悉当地的路况。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