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电情报网信息监测服务平台 Chinese Academy of Sciences | optic science and technology information network system

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资源详情

.战略 | 美国商务部正式颁布将半导体归类为“重要国家安全项目”规则通知

编译者:husisi发布时间:2023-3-23点击量:11 来源栏目:光电政策

美国当地时间3月21日,商务部发布了关于“芯片法案激励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中包含的安全护栏(securityguardrails)的拟议规则通知,以促进美国的技术和国家安全。以下为该部门官方网站的全文翻译。

国家安全护栏旨在确保由“芯片与科学法案”(以下简称“法案”)资助的技术和创新不会被敌对国家用于针对美国或其盟友和合作伙伴用于恶意目的。“法案”是拜登总统投资美国议程的一部分,该议程旨在释放制造业和创新热潮、推动美国竞争力并加强经济和国家安全。

拟议规则提供了适用于“法案”中包含的激励计划的国家安全措施的更多详细信息,限制资金接受者投资于相关国家的半导体制造扩张。该法规将这些国家定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俄罗斯、伊朗和朝鲜。随着美国继续与盟友和合作伙伴协调和合作,使全球供应链更具弹性和多样化,这些护栏将促进共同的国家安全利益。

商务部长吉娜雷蒙多说:“法案资助的创新和技术是我们计划扩大美国和我们盟友的技术和国家安全优势的方式;这些护栏将有助于确保我们在未来几十年保持领先于对手,美国的芯片法案从根本上说是一项国家安全倡议,这些护栏将有助于确保恶意行为者无法获得可用于对付美国和我们的盟友的尖端技术。我们还将继续与我们的盟友和合作伙伴协调,以确保该计划推进我们的共同目标,加强全球供应链,并增强我们的集体安全。”

两党“法案”提供的资金包括明确的护栏以加强国家安全:

该法令禁止法案奖励资金的接受者在其他国家使用这些资金;

该法令严格限制法案奖励基金的接受者在奖励之日起10年内投资于外国关注的大多数半导体制造项目;

该法规限制法案奖励资金的接受者与外国实体进行联合研究或技术许可工作,这些实体涉及引起国家安全问题的技术或产品;

美国商务部拟议的规则概述了这些国家安全护栏的更多细节和定义。

拟议规则将:

制定标准以限制在相关国家/地区的先进设施扩张:

该法令禁止在授予之日起10年内,涉及在相关国家/地区为尖端和先进设施进行半导体制造能力材料扩张的重大交易,以阻止接受者从在这些国家建造新的或扩建现有的前沿和先进技术设施。

提议的规则根据10万美元的货币水平定义重大交易,并将材料扩张定义为将设施的生产能力提高5%。这些阈值旨在捕获即使是试图扩大制造能力的适度交易。如果“激励计划”资金接受者参与违反这些限制的交易,该部门可以收回全部资金奖励。

限制在相关国家扩建传统设施:该法令限制在相关国家扩建和新建传统设施(legacy facilities)。拟议的规则限制现有传统设施的扩展,禁止接受者添加新生产线或将设施的生产能力扩大超过10%。该法规还规定,如果这些设施的产出“主要服务于”生产传统芯片(legacy chips)的外国的国内市场,则接受者只能建造新的传统设施。拟议的规则规定,主要服务于市场意味着至少85%的传统设施的产出被纳入最终产品,这些最终产品在生产它们的相关国家/地区消费。拟议规则还指出,如果任何接受者计划在这些例外情况下扩大传统芯片设施,他们将被要求通知该部门,以便该部门确认遵守国家安全护栏。

将半导体归类为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

虽然该法规允许公司在有限的情况下扩大在外国关注的传统芯片的生产,但今天的拟议规则将一系列半导体归类为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领域——将这些芯片定义为不被视为传统芯片,因此受到更严格的限制。该措施将涵盖对美国国家安全需求至关重要的芯片,包括用于量子计算、辐射密集环境和其他专业军事能力的当前一代和成熟节点芯片。这份半导体芯片清单是在与国防部和美国情报界协商后制定的。

加强美国出口管制:2022年10月,美国商务部工业和安全局(BIS)实施了出口管制,以防止中国购买和制造可增强其军事能力的先进芯片。今天提议的规则将通过在出口管制和法案国家安全护栏之间调整存储芯片的禁止技术门槛来加强这些控制。今天提议的规则对逻辑芯片应用了比出口管制更严格的门槛。

详细信息与有关外国实体的联合研究和技术许可工作的限制:该法规限制接受者与有关外国实体进行涉及引起国家安全问题的技术或产品的联合研究或技术许可工作。拟议规则将联合研究工作定义为由两人或多人进行的任何研究和开发,并将技术许可定义为向另一方提供专利、商业秘密或专有技术的协议。除了法规中概述的外国实体外,拟议规则还增加了BIS实体清单、财政部的中国军工联合企业(NS-CMIC)清单,以及联邦通信委员会(FCC)的安全和可信通信清单中的实体构成国家安全风险的设备和服务网络法清单。拟议规则还详细说明了引起国家安全担忧或对国家安全至关重要的技术、产品和半导体,符合美国出口管制,并与国防部和美国情报界协商制定。

该部门正在就拟议规则制定通知征求公众意见,并将在60天内接受意见。鼓励行业、合作伙伴和盟友以及其他感兴趣的各方提交评论,以告知将于今年晚些时候发布的最终规则。

先进制造投资信贷

拟议规则与美国财政部今天发布的拟议规则制定通知中包含的国家安全护栏一致,其中详细说明了由国税局管理的先进制造投资抵免(投资税收抵免)。投资税收抵免是针对设施制造半导体或半导体制造设备的合格投资的联邦所得税抵免,也是CHIPS和科学法案提供的一系列激励措施的重要组成部分。商务部和财政部一直在密切协调CHIPS资金和投资税收抵免,以确保这些激励措施相辅相成,并推进拜登政府的经济和国家安全目标。

与美国合作伙伴和盟友的国际协调

在制定该拟议规则时,美国商务部感谢美国合作伙伴和盟友的广泛投入与合作,并期待进一步的公众评论。该部门将继续与国际盟友和合作伙伴协调,以支持健康的全球半导体生态系统,该生态系统推动创新并能抵御网络安全威胁、自然灾害、流行病、地缘政治冲突等。随着半导体和技术的不断发展,美国将与盟友和合作伙伴合作并制定协调战略,以确保最新技术不会被有关实体用来破坏我们的集体经济和国家安全。

由于该部门一直在实施该法案,它一直与美国的合作伙伴和盟友保持密切联系,包括通过与韩国、日本、印度和英国的接触,以及通过印度-太平洋经济框架、欧盟-美国贸易和技术委员会以及北美领导人峰会达成工时。国防部将继续与美国伙伴和盟友密切协调,以推进这些共同目标,促进美国的集体安全,并加强全球供应链。

原文题目

.战略 | 美国商务部正式颁布将半导体归类为“重要国家安全项目”规则通知

提供服务:导出本资源

版权所有@2017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

制作维护:中国科学院文献情报中心信息系统部地址:北京中关村北四环西路33号邮政编号:100190